作者:王娟娟   不知不覺,中年已至。   中年是只有感受而沒有感動的年齡。此話雖然有失偏頗,不過人到中年,漸至成熟,一切淡然。   中年的感覺,既不像年輕人的感覺那么新鮮,那么稚嫩,那么漂浮,那么跳躍;也不像老年人的感覺那么陳舊,那么滄桑,那么遲緩,那么安靜。   人到中年,驀然回首,才明白人生最曼妙的風景,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中年的感覺,不會像瀑布一樣,落差從高潮直到低谷,也不會像和風細雨的池塘一樣,那么平靜、藹然。   中年的感覺,應該像潺潺細流,走到人生的橋頭,自然放直了。   人到中年,有知識的內涵,有靈感的閃現,有思想的火花,有審美的外延......   人到中年,那種感覺像一只風箏在天空飛,無論飛得多高,總有一根線,被大地上的一個人捏著。   不知不覺,人到中年。 +10我喜歡

三年困難時期,帶給了奶奶無限的傷痛,她五歲的兒子和四歲的女兒相繼在饑餓中離她而去,她一抔土又一抔土埋葬了兒女,埋在村頭的那個地埂下,奶奶在那里種了一棵杏樹,以便兒女們冬遮風霜夏避蔭涼。五月正午的烈日讓她哭得血一般深紅,酷熱的風吹的她心如死灰,“生活”二字顯得那么毫無生機。從那以后奶奶便很少哭了,她說世間再沒有什么事能讓她流淚。 打我記事起,每年寒衣節(陰歷十月初一)的傍晚,奶奶總會帶上我去村口的那顆杏樹下燒一些冥幣紙衣,也許這個時候我才能看到奶奶眼中滿含淚水,反復念叨著:“我的娃,在那邊買些衣食,不要叫冷了、餓了……”。 奶奶的心愿是她去世后要獨自安葬在老家對面的陽屲山上,面對著村頭的那顆大杏樹。她也說她要天天曬著太陽,看著兒女子孫們的日子越來越好,這卻成了我一生的遺憾,奶奶去世了,但風水先生說奶奶的生辰八字與陽屲山不合,這是老家的風俗,一定要遵循的。所以只能另葬它處,就只能完成她向陽的心愿了。 生活中的苦難積淀成了她雙手上厚厚的老繭,滿頭的銀發和臉上密密的皺紋見證了她太多的辛勞。奶奶的一生其實就是春來播種秋來豐收,簡簡單單,年復一年,與世無爭。家里的糧食堆了幾大倉,每年倉底發霉的糧食夠喂幾頭大豬。但她從來都不舍得把存糧賣掉,她忘不了昔日的苦難,偶爾我會埋怨存糧太多,她便會說“社會好了,日子好過了,你確實不知道什么叫餓,餓……”。奶奶也常說:“家里有糧心不慌”。 二叔在市里工作,前些年二叔接爺爺奶奶進城安度晚年,但爺爺奶奶只住了不到一個月便匆匆忙忙趕回農村老家了,理由自然是住不慣樓房。給我卻說:“一顆糧食都沒有,一顆都沒有,地上窮的連土都沒有,太窮了,到吃飯的點了才下樓去找吃的,回來就提這么一撮面條,一頓就吃完”。奶奶比劃著面的份量,眼中滿是焦慮與不安。 “樓房哪里有土呢?再說城里人的生活都那樣,現在社會好了,老百姓不愁吃穿,啥都有呢!況且二叔一家都是工作的人呢”。我說。 “工作的人不吃飯?沒有存糧,再遇個六零年,連土都沒有吃的,哎……!” 于是,二叔的窮便成了奶奶心里的痛。清油白面豬肉都時刻準備著,只等二叔回家的時候帶走。二叔自然是不帶的,但奶奶還是執意要讓他帶走的,奶奶會念叨半天的,二叔實在不聽她會氣得發抖的,誰又能辜負這份偉大的母愛呢?于是二叔便拿一點放在小汽車的后備箱里,說是不能再多拿了,拿多了汽車拉不動,奶奶才肯罷休。 但總會念叨一句:“不知道能不能夠吃到下個月回家的時候”。 轉而又怨恨二叔的汽車:“毛爺時代的汽車能拉好多呢,現在的東西就是中看不中用”。 她蹣跚著一雙小腳,用顫抖的雙手送走了二叔,一雙小腳踏平了村口泥濘的小路,奶奶總會算著二叔回家的日期,于是村口的大柳樹下也就常常看見奶奶的身影,孤零零的,白發迎風,佝僂著腰,雙手扶著拐杖,成了一道兒女們心中永遠也抹不去的殤。 奶奶時常叮囑我:“年景不好的時候,一定要給你二叔帶點吃的,接濟接濟”。我只能堅定的答應,奶奶的這個愿望我想我不能完成了。 奶奶自小便失聰了,也許是這個原因,奶奶更能靜心的做她喜歡的事情,比如說粘紙火。 老家有個風俗,有人去世了是要粘紙火的。所謂紙火,就是用紙粘一些衣帽、家具、住房、馬匹、童男童女等的紙偶模型,在墳前燒了,借以慰藉生者對逝者的哀悼之心。奶奶粘的紙火工整大方,尤其童男童女更是活靈活現、面目清秀,而且頭能夠靈活的轉動,這也成了奶奶的專利,其他人是做不到這么好的。有人請奶奶去粘紙火,奶奶是一定要去的,而且分文不取。 奶奶也常說:“人活到世上,受盡了千般苦萬般難,到另一個世界了,但愿無苦無災,安享快樂。我送他們日常用度,免得使他們再受窮苦磨難,這便是大善,不能取利,做事但求心安,也是給自己積福報呢!”。 奶奶有個愿望,是在她去后十年的祭日上,讓我做一幢別墅紙火送她,她說她手把手教我做紙火,她要看看我的手藝,也讓她高興高興;送她一對母雞,她說她常常做飯,難免會浪費了好多糧食,閻王會怪罪的,她要養很多很多的雞,讓它們吃掉她浪費的糧食,以便消減罪孽;再送她一輛高頭大馬車,在她行走不便的時候還可以走走親戚,要系上青銅鈴鐺,掛上大紅燈籠,這樣她便不會害怕走夜路。 她說十年后我應該有好日子過了,她自己也該有好日子過了。 我開玩笑地給她說:“我還會給你送個大電視,再配個助聽器,你可以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再送你一對童男童女給你捶捶背、揉揉腳”。 “童男童女是不是像你一樣不聽奶奶的話”。 “應該比我聽話,不聽話了我再送你一個雞毛撣子”。我說, 奶奶笑得合不攏嘴了,露出她僅存的一顆大門牙。滿臉的皺紋也似一幅山水畫卷。 往事歷歷在目。 奶奶走了,愿她在那邊安好! 我也常常漂泊在外,有時候在夢中夢見奶奶,還是那滿頭的銀發,半駝了背,一領前朝的藏青大襟衣服,一雙顫顫巍巍的小腳,雙手拄個拐杖,卻總是看不清楚她的面容和表情,不知道她高興還是不高興。   呼慶昌,男,甘肅通渭人,現為文縣一中物理教師。 +10我喜歡

原創:邵宏偉 墨上塵事   熱愛體育,特別是喜歡看體操的人,一定看過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的體操比賽吧。賽場上,人們可能沒想到的是,一位41歲“高齡”,堪稱“奶奶級”的女子體操運動員,一路過關斬將,竟然站在了單項決賽——跳馬的場地上。雖然,八個選手中她最終成績名列第七,但贏得了全場山呼海嘯般的歡呼和掌聲。也許你會問這是誰?為什么觀眾對她如此厚愛?因為她不僅是體操界有史以來參加比賽年齡最長的女子體操選手,也是百年奧運訖今為止,參加奧運會屆數最多的兩位女運動員之一(另一位是牙買加短跑名將奧蒂),共參加了七屆(四年一屆)奧運會,更重要的是她是一位愛心媽媽。這次也許是她的謝幕戰,她的告別演出,人們的掌聲就是對這位體壇長青樹最大的尊敬和最好的感謝!她就是烏茲別克斯坦著名的體操運動員——丘索維金娜。   通常情況下,一個女子體操運動員,從七八歲練起,到十五六歲正式參加國內國際大大小小的比賽,到二十出頭退役,基本上都是經歷這樣的過程。但我們的“丘媽”為何過了不惑之年,也就是用了兩個運動壽命周期的時間還依然拼搏征戰在賽場上呢?況且就在今年,也就是2017年10月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體操世錦賽上,丘索維金娜披掛上陣,又一次站在了跳馬賽場上,并取得了第五名。緊接著又在11月24—26日剛剛結束的德國科特布斯單項體操世界杯上,以42歲的年齡戰勝各國十七八歲的年輕好手勇奪跳馬冠軍。   是對體操的酷愛,還是挑戰自己的極限,亦或是生活的被逼無奈?縱觀她的生活軸線,探究她的心路歷程,這一切似乎都是,似乎又都不是。總之,不管怎么說,我覺得她就是一個傳奇,一個獨一無二的體操神話,一個在馬背上翻騰跳躍、從來不知什么叫疲倦的舞者,一個值得大寫特寫的女人!   丘索維金娜,1975年出生在前蘇聯,1991年蘇聯解體后劃歸到烏茲別克斯坦國。她七歲開始練體操,從1991年16歲參加第一個世錦賽開始,一直到現在為止,連續參加了七屆奧運會,數十次世錦賽、歐錦賽、亞運會等,取得的金銀銅牌掛滿了墻壁,榮譽證書摞成大摞。她擅長的是跳馬,幾十年的體操生涯,雖然她只拿到過2002年斯圖加特世界杯、2003年安納海姆世錦賽、2017科特布斯世界杯的跳馬世界冠軍,但也代表前蘇聯拿到了1991年的印第安納波利斯世錦賽的團體和自由體操、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的團體冠軍,并且還拿到了2001年根特世錦賽、2005年墨爾本世錦賽、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1年東京世錦賽的跳馬銀牌。2008年歐錦賽跳馬金牌,1994年廣島、2004年釜山等亞運會各單項上摘金奪銀就更不足掛齒了。   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后,本來丘索維金娜戀愛結婚告別了賽場,但不幸的是,2002年3歲的大兒子患上了白血病。微薄的工資和可憐的積蓄難以支付昂貴的治療費,于是身體嬌小瘦弱的她依然決然地又重新回到了賽場。為了籌積到足夠給兒子治病的錢,她參加了所有帶有獎金的體操比賽,涉及所有的單個項目。哪怕進不了決賽,哪怕是最后一名,只要兒子有救治的希望,只要她沒有倒下,即使前面是刀山火海、千難萬險,她也勇往直前,決不退縮。她說,他(兒子)不痊愈,我不能老——多么讓人淚奔的誓言啊!她就像當年二戰中,冒著槍林彈雨,爬冰臥雪,一直堅持到最后勝利的一個堅強的蘇聯女紅軍戰士。   為了給兒子得到更好的治療,丘索維金娜和丈夫變賣了在祖國烏茲別克斯坦的房子、車子,暫時加入了德國國藉。一方面那里的醫療條件先進,另一方面丘索維金娜進德國國家體操隊打絕對主力,收入和比賽機會要更多一些。為了兒子,她的從事摔跤運動項目的丈夫也提前退役,離開賽場,在家里全職照顧孩子,這樣,掙錢的重擔就全部落在了丘索維金娜的肩上。她沒有其他特長,除了體操,除了在賽場上不停地奔跑,除了克服傷病和日漸衰老的年齡所帶來的不便,除了咬牙攻下一個又一個高難度動作,她別無選擇。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經過她堅持不懈的努力,不但體操技術,特別是跳馬達到世界頂尖水平,掙得的比賽獎金也為兒子的治療提供了資金保證。現在兒子的病情正一天天好轉,已無大礙,但丘索維金娜為之而沒日沒夜在賽場內外所灑下的無數汗水、淚水甚至血水又有幾人能知呢?2008年,她代表德國參加完北京奧運會后,又改回國籍,舉家回到了母國烏茲別克斯坦。   是的,丘索維金娜是一個體操運動員,但她僅僅是一個運動場上的競技者嗎?——不,絕對不是!她猶如烏云卷集的蒼茫大海上勇敢飛翔的海燕;她好似布滿荊棘的原野上縱橫馳騁的駿馬;她就像在波濤洶涌的江河中逆流而上的馬哈魚;她更是越挫越勇、意志彌堅的巾幗英雄!   或許到了2018、2019年的世錦賽,到了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我們在賽場上還可能會看到丘索維金娜的身影。如果真能再見到她,那她定會是體操賽場上一道最亮麗的風景,因為那是真正意義上的“奶奶和孫女”同場競技的比賽。即使再看不到她“閃亮登場”,她也會被無數體操迷和億萬觀眾銘記于心,因為她是《紅色娘子軍》里打不死的吳瓊花;她是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的鐵娘子;她是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最偉大的母親;她是一個永遠的馬背上的精靈! 作者簡介:   邵宏偉,網絡昵稱,星空。   喜歡文學,卻遺憾沒能把寫字當成事業來做,但也不愿僅把寫字當一項任務來完成。有一顆干凈的心,不愿過負累的日子。閑暇時寫點回憶性的文字,不忘初心! +10我喜歡

耳邊小迷你風扇嗡嗡響,感覺它還蠻厲害的。起碼,它在盡它的余力告訴我:堅持!夜靜了,外面的蟬鳴聲越發刺耳,大概是年輕,總能讓你有足夠的時間跟足夠的敏感去體會每一次成長在你身體里所發生的微妙變化。   21歲大學畢業,工作已有四年。說短不短,說長是不是又有些矯情。記得剛畢業那會,去明天小學代課,能否用:‘書生正氣,意氣風發’來形容當時的自己,不去計較得失,不去爭強好勝,只是再用盡自己的全力去做好當下的事情!為了生存。每天六點起床,由于是私立學校,基本一天都在教室。一群一年級頑童,每天四線三格再重復,每時情緒變化再觀察,每刻生活問題再關心,聲音嘶啞曾持續一月有余,細思苦想卻是這般滿足!曾被不會排隊形他們氣哭過,被一句‘老師節日快樂’所感動過,亦被雪中作樂所幸福過!現在,離開兩年了,這是我所懷念的。   人仿似總要為了一個夢想去做一些事情,不然你怎么能撐起你的欲望!生存過后是生活!16年,我走了縣里的人事代理。分在了自己的家鄉!我應該算的上是離家最近的孩子,過上了飯來張口的日子,是否美哉?離不開孩子,仿似從出生就為了他們而生似的,我教的四年級,倒數第一的班級!真的,沒有笨孩子,是鄉鎮教育的落后也罷,是變相形式的腐敗也罷,他們只是缺少,缺少去睜開眼睛看世界的機會,缺少的是生命路上的一個引路人而已!   半年下來有了很大提高!我呢,心里有著一堵墻,考在編!年后缺少了很多對他們的關心,以至于,我竟然沒來得及跟他們好好的道個別,每次看到QQ上留言,:躊躇滿志憶往昔,留取影子自端詳!很多來不及,很多再腳下,卻只能是隔著屏幕的祝福,短短一年,送你們這一程,但愿未來你們都具有“披荊斬棘”之魄力!   心里石頭落下來了,可以坦蕩讓別人叫一聲:陳老師了!曾以為朝思暮想的是天,曾以為觸手難碰的是全世界!現在呢,離家40多里地教書,沒有了隨時可回家的自由!我是慢熱性的,突然發現,我適應一個新地方,需要了多大勇氣!是不是一邊得到一邊失去,才是人生!總有一些時候才華撐不起欲望,入世即是俗人,想要跟別人俗的不一樣,亦不喜歡碌碌無為的自己,不喜歡漫無目的的自己,也不喜歡原地踏步的自己,但殊不知自己選擇的是一個一生的戀人,永遠止于平凡的事業!早已不再有‘這山望著那山高’的心氣,而更應該具有的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無私。   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言說者有言說者的悲哀,沉默著亦有沉默者的行走!但愿每一步的腳印,都能印證你的來過!     【作者簡介】陳晨,山東莘縣人。現任小學語文教師。人就是要不斷攀登,希望自己在攀登的道路上不斷吮吸新的乳汁,鑄就更好的自己。 +10我喜歡


林軍瑞的開箱嚴選推薦94463林茂順的焦點新聞部落格96885黃淑娟的熱門嚴選程淑君的推薦評比好物59229
張翔青的開箱推薦文天地49452 金素貞的熱門嚴選65266 馬戲郭成瑜的購物開箱清單15380 張意信的評價心得 放不下,只因你不想放下(句句戳心) (2)92928謝佩利的優質推薦評比58668 李俊毅的推薦清單16617 似夢非夢 (2)64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物推薦採購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